中共汉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2-06-13 12:22
来源: 市人防办执法队 访问量:
访问量:
打印

为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中共汉中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汉法委发〔2021〕11号)精神,结合我办“法治人防”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打造“四个人防”为引领,为奋力谱写汉中人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书记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用,通过开展党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升法治人防建设的广泛性和精准性。坚持统筹谋划,立足人防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落细落实,及时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找准差距和不足,督促指导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完善举措,纠正问题,大力推进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提升我办法治建设质量和水平。党组书记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开展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推动我办人防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我市人防建设追赶超越奠定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点评主体和点评对象。办党组书记对机关各科室、执法队和下属事业单位承担的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职责和内容、法治工作进行点评。

(二)点评时间安排和内容。全年分为上、下半年,安排两次党组书记集中点评工作,分别在6月中旬和12月中旬进行。

点评内容为: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2、党委书记安排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和上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机关职能情况;

3、落实全市法治建设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4、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法制审核流程和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制情况

5、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标体系工作任务情况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情况;

6、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人防法律法规宣传及人防法治培训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7、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

8、人防建设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9、人防执法案件办理情况;

10、人防“放管服”改革和行政许可工作进展情况;

11、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三)点评方式

集中点评:办党组书记按照上、下半年分别主持召开书记点评会,结合半年或全年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考核法治政府建设共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点评。

随机点评和专题点评:结合工作实际,对法治建设的阶段性和临时性工作以及法治建设方面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利用办党组扩大会、月工作例会、办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其他方式进行随时点评和专题点评。对党组书记点评中指出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机关各科、队、下属单位要认真对标整改及时向办党组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举措,各科、各部门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行动上必须狠抓落实,措施上必须高效有力,确保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加强组织推动和工作引领。将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作为我办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和完成法治政府共性指标目标任务、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各科室、队、下属事业单位要对标点评内容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具体由办党总支组织、协调点评工作,会同综合科、执法队共同组织开展点评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及时汇总点评工作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此项工作做实做细。

(三)不断加强点评工作的效能管理。按照提前充分准备、与工作有机结合、健全报送制度、会议现场点评、会后整改有序、奖惩制度完善的点评流程。党总支要及时指出和落实点评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加强督办,对未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部门或责任人进行办内通报,限期整改到位。执法队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报送党组书记述法报告和我办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情况。作为创先评优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的,在年终考核中应予以相应扣分。

版权所有:汉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Copyright 2008-2010

地址:汉中市太白路人防大厦  网站地图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226555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17号

汉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